愿你们的爱情万古长青

【羡澄羡24h】少年事(车)

少年羡*少年澄

 不知道会不会被和谐,第一次发车还是有点忐忑嗯。

前面是清水后面就是车,车的部分做成链接辽。

魏哥生日快落!祝您跟江宗主享有永世幸福!!

 

羡澄羡24h魏哥庆生活动,19:00安排上了!

辛苦 @有劫 辛苦啦~

 

 

·莲心收·

盛夏,高柳鸣蝉,灼灼骄阳让校场上练功的一众少年连流浃背。

魏无羡扎着马步,红发带扎起的高马尾稍也沾上了汗水,见到虞夫人转过头和江厌离讲话,就伸手抹了一把汗,故意甩了一把,旁边的江澄狠狠瞪了他一眼。

魏无羡见状偷笑,小声道,“诶江澄,等你娘和师姐去后厨帮忙的时候,我俩就溜了吧!”

江澄目不斜视,冷哼一声,“见天儿跑,你那小身板儿,正是该打基础的时候,别想着投机取巧的事儿了。”

魏无羡讨了个没趣儿,也不放在心上,那边儿虞夫人转过头来,也就老老实实接着练功了。

江澄听着耳边没了声音,有点不习惯,瞟了一眼魏无羡,只见这位正盯着树杈上的一只鸟,两眼放光不知在想些什么。江澄冷哼一声,懒得管他,正待擦去自己脸上流下的汗水,一只绣着莲花的手绢就替他擦去了。江澄横眉一瞪,魏无羡嬉皮笑脸的样子正闯进了眼中,手上的动作却是极温柔的,淡淡的莲花香让江澄忍不住红了耳尖。

但不饶人的嘴还是闲不住,“这帕子又是哪家姑娘送给你的?别用这东西碰我!”

魏无羡一边收着帕子,一边回嘴,“我哪里记得是谁送的?反正我是用不上,都给师妹用着也算是物尽其用了~”

江澄翻了个白眼,正要回嘴,虞夫人就从廊下走了过来,指导一众弟子训练下一个动作了,于是两人老老实实地练起功来。

 

·有心言·

到了该用午膳的时候,刚有人吹了哨子,魏无羡就一溜烟跑到了厨房那边,丝毫没有练了一上午腰酸腿疼的样子,江澄见着翻了个白眼,拖着酸软的腿也向那边走去。

江家大宴宾客时,虽然明火亮灶众人欢歌,平时宗主一家人倒是和一众弟子分开用膳的,江厌离的手艺自然是只有最亲近的四个人才能享用了。

这一日江厌离亲手炖了莲藕排骨汤,又炸制了藕合,坐在自己位置上时,身上还有烟火香气,魏无羡一路忍着酸疼跑来,正好看见江厌离为江澄摆上碗筷。十六七岁的少女正是温婉动人的时候,魏无羡眼中尽是孺慕,甜甜地唤了一声,“师姐~”

江厌离应声回眸,鬓边一缕青丝被汗渍在了脸颊上,腮上正是刚刚忙完的红润,魏无羡十三四的年纪,活泼好动,便飞奔到江厌离身边,伸着脸要江厌离给擦,江厌离嗔道,“羡羡还是小孩子一样呀!”

魏无羡嘻嘻笑着,“羡羡才三岁呀!”

江澄正好踩着“三岁呀”的尾音进来,看见两人在自己座位旁边好姐姐好弟弟的样子,脸色有些黑,哼道,“魏无羡你十四岁的人了,还要师姐给你擦脸,丢不丢!”

魏无羡这时候退开到自己的位置上,歪着坐下,回嘴道,“我看你也想让师姐给你擦,又不好意思说!”

江澄杏眼圆睁,“阿姐,我没有!”说着咬着嘴唇看着江厌离,有点倔,又有点委屈,江厌离看着一阵心疼一阵好笑,就过来摸着江澄的头,道,“好,我们阿澄比阿羡成熟稳重多啦~”

江枫眠和虞紫鸢走进来之后,三个小辈就都安静下来了。

一顿饭都是无言,藕合太过鲜美,面糊的外皮酥脆,藕夹在糯和脆之间维持了一个微妙的平衡,中间的肉馅又紧实劲道又入味,配着辣椒酱,魏无羡和江澄两人忍不住吃了十多块,看得江厌离笑得眉眼弯弯,很是幸福。

那边虞夫人对自家这个沉迷厨艺的女儿也是无可奈何,不过想来也是今日饭菜对胃口得很,连眉眼都是柔和的。

饭后吃多了的江澄和魏无羡在莲花坞荷塘边的柳荫下漫无目的地走着,又是犯困想睡,却又撑得难受,实在躺不下,就如同老马拉磨盘一样慢悠悠地闲混,浑不似平时鸡飞狗跳的样子。

“欸江澄,来年就要去姑苏求学了,你想好带谁去了没?”魏无羡踢着脚下的石子,随口扯着问。

“带着四师弟阿孟呗,天资聪颖,修为也不错,又是我们江家旁支,正合适。”这是父亲早就安排好说与他的,也就随口说与了魏无羡。

“哎,你走了莲花坞该有多无聊啊……”魏无羡不无酸意地感叹一番,“摘莲蓬打山鸡,没了晚吟师妹,师兄我的英姿谁能欣赏啊~”闲磕牙一般地撩拨江澄,魏无羡也没有想什么。

江澄哼了一声,道,“可得了吧,没有我在你耳边念叨,你魏婴还不乐上天去?”然后又给了魏无羡一胳膊肘,“不过要我去那云深不知处受苦,不拉着你垫背我怎么能安心呢?放啊心,你逃不掉的!”

魏无羡一听就搂住江澄肩膀,眉开眼笑,“有师妹你,别说是云深不知处了,刀山火海我都甘之如饴~”

江澄一脸嫌弃,推着魏无羡道,“滚滚滚,别拿你哄姑娘那一套来诓我,谁信了你魏公子的嘴,还不如说他能爱上个鬼~”

魏无羡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怎么,瞧不上人鬼相恋?鬼也是有七情六欲的,要是神智清明,那凶尸在人世间有这样那样的羁绊,又有什么不行的?那鬼魂要是修为高,夺个舍,跟人相恋不是太容易了嘛,师妹就这么相信师兄的话呀?”

江澄听他油嘴滑舌,心知说不过,也不再争论,也觉得消化得差不多了,就要回房午睡,魏无羡黏在身后自是不提。

点我查看私心颤,泄心愿,两心绊,遂心愿四部分 

 

·秋心合· 

 

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

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

月光洒落在莲塘边,照着一个人荡在扁舟上的江澄,秋日时分,莲叶早枯败了,溶溶月色,瑟瑟夜风,枯叶是僵硬地舞蹈着。

紫衣人锋利的眉目看不出什么情绪,只是孑然的背影实在教人心乱如麻。

怎么又想起那年夏天的荒唐事了。

那之后两人在姑苏偷过腥,在莲塘小船里过过瘾,最终却是因为种种无法避免的事情而再也没有机会了。

也不是完全没有。

乱葬岗上,自己不是拒绝了吗。

江澄恨恨地握紧了拳头,却最终只有一声叹息从唇边滑落,悄然溶进了莲塘,荡出微微的涟漪。

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1

不知何人吹笛声声,江澄嗤笑,笛音成曲,不都应当飞扬跳脱,清新瑰丽么,如何教这人吹成了这般悲伤的调子。

学艺不精。江澄在心里下了定论。

想着江澄闭上了眼睛,却责怪怎生今晚秋露下得这么急,居然未到子时就打湿了自己的脸。

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2

 

 

1:李商隐《暮秋独游曲江》:“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深知情在情常在,怅望江头江水声。”用前半段,其实是暗示后半段的内容,含蓄一点。

2:李白《春夜洛城闻笛》,《折杨柳》是笛曲,寓意留别。也就是怀念故人,不舍旧时光。

 

 

 

结尾不是刀子!是下一辆车的预告!emm嘻嘻嘻

评论 ( 49 )
热度 ( 388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晏水‖血中毒骨上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