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们的爱情万古长青

【羡澄羡24h】致云梦双杰

魏无羡生日快落

非cp向原著解析

前世部分的解析

瞎比比

 

魏无羡是永远的少年,发带是烈烈飞扬的红,一如他天真无畏的少年年岁般恣意。

江晚吟是永远的守望,周身是厉厉深沉的紫,一如他坚定柔韧的守望时光般泽润。

 

莲花坞里最耀眼的少年一身紫色校服,脸上的笑容纯粹得教人对他无法苛责,但这样明亮的少年,也曾流落街头,也曾与狗争食,小小一只在街头无人庇护的时光,却没有把他逼成一个阴险狠辣的人。

大概在他还年幼的时候,是芬芳明亮的紫色将他温柔地抱起,远离最肮脏落魄的街头,从此在质朴温暖的莲花乡中享受着人间最美好的情谊。

所幸有江枫眠和江厌离两人对他有最温和的爱,从此几乎替代了他生命中父母的地位,慈爱强大的父亲,善解人意的姐姐,能够化解他流浪时的瑟缩与不安,哪怕是虞夫人的严厉和责骂,也能够让他感受到自己是被接纳的,是几乎和江澄江厌离一样的,江家本家的弟子。

年少时最好的遇见,想来就是江澄了。

两句“对不起”,一前一后挂在江厌离身上破涕而笑,就奠定了两个奶娃娃最真挚的情谊。

在莲花坞学习的生活,总是被描述成魏无羡的逃学翘课,但其实该有的功夫他一点都不少,百凤山一箭惊鸿,陈情一曲邪魅异常,却也美如天籁,修为更是不差,该有的礼数想来也是一点都不少的。

其实慢慢学习这些的时候,他都是和江澄一起,一起从懵懂无知的小娃娃,长成抵挡一面的少年英豪。

姑苏求学,纵然魏无羡跳脱不羁,带头违反诸多规定,但哪一次的课业都不差,修为更是和楷模蓝忘机不相上下,此时的他,与江澄,就是在平淡的生活中慢慢生长出深刻的情谊。但少年人总是分辨不清是什么感情的,或者说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去分辨,以至于到最后也是不明不白的将一切都结束了。

至于少年的蓝忘机,是魏无羡最喜欢调戏的人,是没有什么事就想要去逗的人,这种年少的心情,也从来没有被定义过,如果故事止步于此,也只不过是顽劣但可爱的少年捉弄一本正经的好学生的故事罢了。

而后烈日当空,先是灼伤了深云,接着又烤焦了莲花。

屠戮玄武是魏无羡和蓝忘机两个人的英雄风光,也是两人关系接近的关键契机。蓝忘机其人如何坚强,肯在一人面前落泪,必是视这人为挚友的。只是魏无羡当时还没有明白蓝忘机表达情感的关系,所以一直认定自己是被讨厌的那个人。

但幕后英雄江澄,不眠不休六日,将所有世家子弟带回家中,又从莲花坞带来救兵,这种默默无闻的苦,又是谁能够看到的呢?蓝忘机与魏无羡是并肩作战,江澄与魏无羡就是,做他的最坚实的后盾。

江澄喜欢责骂魏无羡有英雄病,其实也不过是担心魏无羡会受伤,会闹成自己没法给他收尸,给他善后的局面。

但魏无羡如果因为江澄的担忧就不再做那些侠义之事的话,就不是魏无羡了。

魏无羡心中自然有自己的一番标准,当时在屠戮玄武洞中无论留下的是谁,他都会留下来断后,如果留下的是金子轩,魏无羡也会留下来救命,就算他与金子轩平时素来不对付。

所以我想江澄的责骂,很多时候只是不会很好地表达自己的关心和担忧罢了。

魏无羡其实是明白这种心情的,但我觉得江枫眠不懂。

江枫眠大概不算是一个很合格的父亲,他对江澄有抗拒,过分的严厉要求,导致了父子两人最后的悲剧,可他又是一个过分合格的师父,是魏无羡生命中父亲的角色,慈爱和赞赏永远都不会缺少。

这对江澄不公平,魏无羡却给江澄献上了自己最真的真心。

尽管只是前世的时光,在彩衣镇除水祟的时候,有好的东西何时不是一同分享,拌嘴时,何时又不是时刻亲昵依赖。

所以在莲花坞覆灭的时候,他小心翼翼装下了虞夫人说的,“舍命也要护着江澄”的遗愿,一个人肩负了江澄的脆弱和疯狂。

江澄迁怒于魏无羡,魏无羡也懂他不是真的怨恨自己,也不愿意多说什么,就默默地陪伴在江澄身边,然后用自己的坚强,给两人撑起一片还算安宁的天。

这时的魏无羡,依旧是那个无畏的少年,莲花坞也是他的家,他对温家的恨丝毫不亚于江澄,但这时候他只能撑着,两个人不可以同时失去理智,让江澄一个人发泄出两人份的痛苦和绝望吧,由他来承担两人份的生存重担。

所以他把江澄返回莲花坞的动机想错了,他以为江澄一直疯着,失去了理智回去偷尸体,他失魂落魄,悄悄回去了莲花坞营救。

江澄失丹,魏无羡安抚情绪,许下了那个誓言,然后暗中换丹,两个人把对对方的好悄悄藏在心里,假装什么都没有对对方做。

江澄用自己的生命想换魏无羡的命,魏无羡冒死营救江澄,然后舍弃一身修为拼着让江澄的生活更加好过。

双杰的感情在这场磨难里终于超出了亲情和友情,糅在血肉之中的,甘心舍弃自己来成全对方的,最无私而纯粹的爱护。

说魏无羡只是为了还清江家的恩情剖丹了吗?只是因为虞夫人的嘱托才要如此吗?其实不是,只是因为他觉得应该这么做,他说“我没了金丹还能走别的路,但江澄不行”。只是纯粹的为他人考虑罢了。

若是换了其他人呢,其他人也不会与他经历这般风雨。

然后就是冷漠的三月分别。

魏无羡在乱葬岗九死一生,江澄在莲花坞摸爬滚打,然后一时重见,江澄心说,我江家的人,终于回来了。不管他变成什么样子,他回来了。魏无羡只知道,我终于有了让那些逼着我背负家恨的温狗一败涂地的力量了。

然后两人并肩作战,在血腥气中,情谊越发深厚,距离却慢慢疏远。

能够懂得的,两人忙着打仗杀人,杀气侵害心性,江澄一人撑起一宗,公务越发繁忙,魏无羡操纵鬼道伤人,想来也是有反噬和代价的。

两人都在自以为做着保护对方的事,江澄想着建立稳定的一宗,是家族的重任,也是自己的理想和使命,魏无羡努力让自己更加强大,想要复仇,也是一种对自己失丹命运的无言反抗。

然后两人开始互相无法理解了,但魏无羡心中总是想着江澄和江家的,他若是不在意江家,就不会说“不必保我,弃了吧”,也不会假战。

但,说魏无羡执意保护温情温宁是错吗?重来多少次,他还是会做一样的选择。这是魏无羡心中的“道义”,救命之恩当涌泉相报,他的庇护,是他从前所有选择的翻版罢了。

只是想着,若是江澄魏无羡都再成熟一些,不是那个莽撞的少年,选择另一种方式保住温家剩下的人,或许结局就不会这么悲凉。

但既定事实由不得假设。

可你看,魏无羡假装叛逃之后,两人重见却还是在互相调侃,江澄还没有真的怨恨他,甚至还带江厌离来见魏无羡。

或许这是还有得挽回——然后江厌离为了就魏无羡而身亡,江澄最后的温柔庇护都消失了,他怎能不恨,可这一切他清楚得很,不是魏无羡的错,可是不是魏无羡,他的怨恨与失去又该向什么地方去讨呢?

然后魏无羡也以一种最凄惨的方式死去了,传言都是江澄手刃,可是想来是魏无羡在江澄面前被万鬼噬身,让江澄解气,莫要再恨,可前半生的过多的羁绊,一朝没有了恨,可没有了爱,江澄或许更恨的是魏无羡死在自己面前吧。

至此是第一世的彻底无奈,也是这样的纠缠过深,恩怨牵扯不清,就算是当事人也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样的感情。

魏无羡心中也存着情谊,也是不愿多言了。

 

后来的时光始终有蓝忘机的身影,只是想要把魏无羡带回云深不知处好好保护,不再经受血雨腥风的摧残。

但是……这前世的魏婴,是意气风发,永远不会让自己受人庇佑的倔强少年,还没有被血泪伤害,后来经历了之后,才会变成全然的另一个人。

 

 

 

原著分析tbc,下一部分分析应当是这一世吧。

 

评论 ( 13 )
热度 ( 5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晏水‖血中毒骨上烙 | Powered by LOFTER